作者:秦爱建等 来源:CMLS 发布时间:2020/3/12 16:18:26
为靶向性马立克氏病疫苗提供新思路

疫细胞参与禽抗马立克氏病病毒感染的过程,红色字体为科学假设。扬州大学供图

马立克氏病病毒(MDV)是一种高度致瘤性疱疹病毒,可引起禽类致死性T淋巴细胞瘤。该病毒主要感染鸡,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是危害养鸡业健康发展的世界性疫病。如何抗击马立克氏病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

近日,国际期刊《细胞与分子生命科学》在线发表了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关于马立克氏病和禽病T细胞免疫研究的新见解。

论文通讯作者、扬州大学教授秦爱建告诉《中国科学报》,预防该疾病必须在1日龄前接种疫苗,即出生就要接种疫苗。尽管疫苗接种已实行几十年,但是其免疫保护机制并不明确。

论文通讯作者、扬州大学教授商绍彬则强调,马立克氏病涉及抗病毒免疫和抗肿瘤免疫,是病毒感染引起肿瘤的天然动物模型,是第一个可以通过疫苗进行预防的肿瘤病。探明该病免疫机制有利于对禽病免疫的深入理解。

“疫苗的广泛接种也在驱动马立克氏病病毒野毒株的毒力不断向强毒、超强毒进化。”秦爱建说,超强毒株突破疫苗保护的情况时有发生。现有疫苗未来能否提供有效免疫保护,一旦现有疫苗失效是否会导致马立克氏病大暴发,这些问题令人担忧。

而且,“由于对该病免疫保护性相关指标不了解,科研人员在新疫苗的设计、研发过程中只能采用低效的反复试错模式,致使研发进展非常缓慢。因而,有必要去重新认识该病的免疫保护机理。”秦爱建说。

论文第一作者杨奕博士回顾了此前研究中对马立克氏病感染与免疫保护机制的结论,比较了禽类细胞免疫与人和哺乳动物细胞免疫研究的理念和技术差异;梳理了不同免疫细胞亚群在马立克氏病病毒感染或免疫中的作用及已有研究的不足,总结了可用于禽类T细胞免疫研究的方法。

他们发现,抗体介导的免疫反应在抗马立克氏病病毒感染中的功能非常有限,而T细胞免疫可能在马立克氏病病毒的免疫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虽然T细胞免疫在马立克氏病病毒预防中的潜力已被许多科研工作者认同,但相关的系统性研究目前还比较缺乏。

未来,该如何深入研究马立克氏病病毒的免疫保护机制呢?

研究团队提出了有待深入研究的三大方向。首先,马立克氏病病毒感染或免疫后,许多免疫细胞都可以被感染,那么未被感染的免疫细胞如何参与抗马立克氏病病毒免疫应答?

其次,马立克氏病病毒疫苗的保护机制究竟是什么,鸡的T细胞如何被激活和识别该病毒抗原,如何追踪T细胞激活,该病毒抗原是什么等问题都有待鉴定。

再次,激活的T细胞有何功能、特征及与免疫保护的关系,是否能够通过分析T细胞的表型与功能找到与免疫保护相关的评价指标?MDV诱导的肿瘤可通过疫苗预防,它的免疫机制是否对人类肿瘤也有借鉴意义?

研究人员总结的多种T细胞免疫研究方法和未来更多免疫学试剂的获得,为回答上述问题提供了可行性。

“回答这些问题,将有助于解析马立克氏病病毒疫苗的T细胞免疫保护机制,为下一代靶向性马立克氏病病毒疫苗的设计和研发提供新思路。除此之外,还可能对一些不依赖抗体保护的畜禽传染病,如非洲猪瘟,甚至人类的肿瘤免疫研究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商绍彬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 沙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