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磊等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18 10:23:35
植入酸奶菌 骨头加速愈合

当人发生骨折时,有时需要手术来帮助其正确修复。一种常见的技术是使用金属植入物来帮助骨头在愈合时保持对齐,骨头在愈合时和金属融为一体。据《新科学家》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 包裹细菌的植入物可在骨折手术中使用,以加速愈合和预防术后感染。近日相关研究发表于《科学进展》。

湖北大学的谭磊和同事测试了用在酸奶中发现的干酪乳杆菌覆盖植入物能否提高骨折恢复率。这种菌被认为能够调节免疫环境,从而支持组织生成,并释放抗菌物质。

实验中,研究人员将钛合金植入到胫骨骨折的大鼠体内,其中3只老鼠接受了标准植入物,另外3只老鼠的植入物包裹了干酪乳杆菌。

4周后,研究小组发现,植入覆盖干酪乳杆菌的植入物的老鼠骨组织增加了27%,而常规植入的老鼠骨组织增加了16%。骨组织的增加是骨折正在愈合的标志。

植入物的一个潜在风险是植入物与骨骼相接的部位发生感染。因此,研究人员还测试了用乳酸菌处理过的植入物是否具有更强的抗感染能力。他们给植入物包裹一层耐多药MRSA细菌,这种细菌会导致感染。12小时后,研究人员发现99.9%的病原体死亡。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atthew Wook Chang说,细菌在肠道微生物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它们的益处也可以在肠道之外被利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