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lanie Bergmann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19/8/22 9:57:55
微塑料能进入大气循环

微塑料在地球上已经无处不在,不仅会出现在自然水体、饮用水甚至动物体内,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微塑料还能进入大气循环,并伴随降雪进入高山和极地地区。1升北极雪中,微塑料颗粒竟多达1.44万个。

微塑料通常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德国和瑞士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他们在德国多地、瑞士阿尔卑斯山区以及北极地区采集雪样,对融雪进行过滤,再用红外显微镜检测滤液中残留的塑料颗粒。

结果发现,微塑料在这些地区的雪样中均大量存在。德国南部某乡村公路雪样中微塑料最多,浓度达到每升15.4万个;北极雪样中的微塑料也不少,可达每升1.44万个。

研究人员说,考虑到气象原因,相信欧洲地区特别是北极地区的大部分微塑料来自大气循环和降雪。虽然先前曾有研究发现空气中存在微塑料,但这项研究表明,微塑料可以通过大气循环飘到很远的地方,并经由降雪抵达地表。

“这种额外的传送路径也解释了以往研究中,在北极海冰和深海中发现的微塑料为何如此之多。”论文第一作者、德国亥姆霍兹极地与海洋中心研究人员梅拉妮·贝格曼说。

虽然微塑料可能会威胁人类健康,但贝格曼坦言,相关研究目前还很缺乏,已有研究也主要关注人类通过食物链摄入的微塑料。因此,一旦确定大气会传送大量微塑料,“自然会引出关于人类吸入多少微塑料及其影响的问题”。(来源:新华社 张毅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