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德明等 来源: 《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9/8/13 13:03:20
亚洲最古老化石森林现身

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临沂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上发表论文,描述了迄今为止发现的亚洲泥盆纪最大森林。该泥盆纪森林由25万平方米的石松树化石组成,发现于中国安徽省新杭镇附近。化石林比纽约中央车站还大,也是亚洲最早的森林。

泥盆纪是4.19亿年前至3.59亿年前地质时代古生代中的第四个纪,以提塔利克鱼最为人所知。提塔利克鱼是生活在3.75亿年前的淡水生物,被认为是水生动物和陆生动物之间的过渡动物,目前已灭绝。虽然泥盆纪被称为“鱼的时代”,但也见证了植物的进化进程。

研究人员表示新杭林区发现的石松与棕榈树相似,树干无枝,树冠多叶,生长在容易发生洪水的沿海环境中。这些石松大多不到3.2米高,但最高的估计有7.7米,比长颈鹿的平均身高还要高。

巨型石松后来被定义为石炭纪植物,即泥盆纪之后的时期,并逐渐演化成为今天开采的大部分煤炭。新杭森林记录了使石松达到这种高度可能需要的早期根系。另外,人们还发现过两个泥盆纪化石森林: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挪威。

“大密度以及树木的小尺寸让新杭森林非常类似于甘蔗地,不过,在新杭森林植物分布呈斑块状。”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学院教授王德明说,“新杭森林也可能很像沿海的红树林,因为它们生长在相似的环境中,发挥着相似的生态作用。”

研究人员在黏土采石场发现了这些树木化石,化石分布于4米厚的砂岩层上下。一些化石包含松果状结构的大孢子,研究人员用化石树干的直径估计了树木的高度。他们表示,要在不遗漏任何东西的情况下标记和计数所有的树是很困难的。

因为,采石场已开采多年,一直有挖掘机在这工作。但采石场的挖掘有利于化石的发现和研究。当挖掘机停下来或离开时,研究人员就会靠近岩壁寻找裸露的直立石松树干。“不断发现新的原地树木化石是了不起的。正如一句老话:最好的总是下一个。”王德明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