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志刚等 来源:《免疫》 发布时间:2019/3/8 13:24:46
科学家发现自然杀伤细胞如何影响肝脏免疫功能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田志刚课题组发现,肝脏中存在一群能负调T细胞抗病毒免疫应答的特殊NK细胞,并揭示了其功能发挥的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细胞》出版集团旗下《免疫》杂志。

肝脏具有独特的免疫耐受属性,是许多病毒在体内进行复制的主要场所。肝脏T细胞往往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去清除病毒,造成病毒持续性感染。然而,肝脏T细胞抗病毒能力低下的调控机制并不十分清楚。

自然杀伤(NK)细胞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被视为循环淋巴细胞。以往对循环的常规NK细胞(cNK)研究提示,其在抵抗病毒感染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田志刚研究组2013年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一群独特的定居于肝脏的NK细胞群体(LrNK)。它们不参与血液循环,并且与cNK细胞在基因和蛋白水平上呈现显著差异。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LrNK细胞缺陷小鼠进行实验,发现其被病毒感染后,肝脏中T细胞功能增强,肝脏损伤加重,病毒减少。对正常小鼠或LrNK细胞缺陷小鼠外源转输LrNK细胞,则会抑制肝脏中T细胞的抗病毒反应,而cNK细胞促进T细胞抗病毒应答。这表明,LrNK细胞和cNK细胞在抗病毒感染中起到相反作用。LrNK细胞抑制肝脏中T细胞的抗病毒反应,从而导致病毒清除较慢,cNK细胞则加快病毒清除。体内外实验进一步发现,LrNK细胞依赖于其表面的一种PD-L1蛋白,对肝脏中T细胞的功能产生抑制。

该成果系统阐述了LrNK与cNK细胞在调控T细胞应答方面完全相反的功能,提示LrNK细胞在肝脏免疫耐受微环境的维持中扮演着重要作用,为理解NK细胞亚群组成与区域免疫特性塑造之间的内在联系提供了新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保国 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