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ina Riehl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9/3/11 14:33:55
杜鹃会采用寄生育雏策略

一项历时11年的实地考察显示,如果雌性热带杜鹃无法实现合作育雏,便会采用寄生育雏的方法。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

合作筑巢的鸟类很容易受到巢寄生鸟类的影响,巢寄生鸟类会将卵产在宿主巢中,而不自己抚育。大犀鹃是一种热带杜鹃,它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雌性大犀鹃既会合作育雏,也会寄生育雏,有些则会采用两种方式。然而,一直缺少实际证据证明雌性大犀鹃何时以及为何采用不同的繁殖策略。

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Christina Riehl及其同事在巴拿马开展了为期11年的实地研究,以调查大犀鹃的不同繁殖策略的适应性收益。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雌性大犀鹃在繁殖季节开始时都采用合作筑巢方式,但如果它们的第一个巢被破坏,则其中一小部分大犀鹃随后将采用寄生育雏方式。采用寄生育雏的雌性大犀鹃往往会重复这种行为。

研究人员指出,多年来两种育雏策略的适应性收益大致相当。相较于筑巢继而寄生的大犀鹃,从不寄生且严格采用合作育雏方式的大犀鹃产卵更多,通过自己筑巢养育的幼鸟也更多,因此二者的总生殖产出没有差异。

旧金山州立大学的Andrew Zink在伴随的观点文章中提到,这些发现带来了有关大犀鹃育雏策略的深刻见解,并展示了大犀鹃如何使用合作繁殖和寄生繁殖策略。(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