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詹丽杏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8/9/7 15:48:15
研究发现三阴性乳腺癌治疗新靶标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与健康院)詹丽杏研究组分析了三阴性乳腺癌(TNBC)患者的转录组特征,发现并确认了乳腺癌中JAK2/STAT3信号的新抑制子Wwox蛋白,阐明Wwox的异常减弱和JAK2/STAT3的异常激活这样的负相关关系是高度恶性TNBC发生转移的重要原因。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趋势,TNBC是其中恶性程度较高的类型,其侵袭力极强,远处转移风险大,预后极差。目前其治疗手段比较单一,以化疗为主,极易复发和转移。与其他类型乳腺癌相比,内分泌治疗和分子靶向治疗对TNBC均无效。

詹丽杏团队筛选了TNBC细胞与正常乳腺细胞进行了转录组学分析,获得IL6/JAK2/STAT3通路多个信号的异常表达特征,证明了TNBC细胞的IL6高度异常表达及其激活的JAK2/STAT3的持续活化可能是TNBC发生远端转移的重要因素。研究还发现,此前被认为的JAK2/STAT3的主要抑制因子SOCS3并未在TNBC中发挥其抑制作用;而该研究新发现的脆性位点基因Wwox则在乳腺癌发生IL6/JAK2/STAT3信号通路持续活化过程中产生特异性抑制作用。研究人员验证了Wwox对体内持续STAT3信号高磷酸化水平以及持续活化状态的抑制作用。Wwox已被证实位于人类基因组中的常见型脆性位点(CFSs),CFSs易于发生断裂,从而影响相关功能基因的编码。研究人员基于体内体外以及临床证据的研究证明,相比其他类型乳腺癌,Wwox在TNBC中显著低表达,且与IL6/JAK2/STAT3异常持续活化呈负相关关系。该研究首次证明了Wwox对肿瘤细胞JAK2/STAT3高磷酸化和持续活化的强抑制作用,而Wwox的作用机制有望为TNBC的个体化治疗提供靶点和线索。(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