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than J. Hawkshaw 来源:《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8/5/9 12:44:02
研究发现一种骨质疏松药可用于治疗脱发

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刊载的一项新研究称,一种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望用于治疗谢顶等脱发问题。

一些谢顶患者接受了毛发移植术后,捐赠出了无用的头皮毛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皮肤病学研究中心纳森·霍克肖团队对其进行的实验表明,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WAY-316606”具有刺激头皮毛囊发育的效应。

谢顶多见于男性。除毛发移植术外,目前常用的治疗药物只有“米地诺尔”和“非那雄胺”两种,但疗效往往不太理想,并伴有一些副作用。

此前有研究发现,用于治疗移植排斥反应和自身免疫疾病的免疫抑制药“环孢霉素-A”可促进毛发生长,但因存在严重副作用,无法直接用于治疗脱发。

霍克肖团队对“环孢霉素-A”处理过的头皮毛囊进行全基因表达分析,发现这种药物抑制了“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1”的表达,这种蛋白质可抑制包括毛囊在内的许多组织的发育。

他们随后发现,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WAY-316606”与“环孢霉素-A”具有相同机制,都可拮抗“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1”,从而解除了这种人体抑制毛发生长的“分子闸”。

研究人员说,外用这种药物有望与“环孢霉素-A”一样有生发疗效,但没有副作用。他们还需进行进一步临床试验,确定这种药物或类似化合物是否可安全有效地用于治疗脱发。(来源:新华网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