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ardo Godinho 来源:《自然—生态与演化》 发布时间:2018/4/17 14:07:01
人类面部演化令人挑眉毛

根据4月9日《自然—生态与演化》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早期人类眉毛下突出的眉脊可能标志着社会地位或攻击性,而现代人类则演化形成更多变、更具有表达力的眉毛。这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假设,即眉脊在颅骨中发挥着结构性作用。

现代人类拥有平滑的额头,眉毛具有表达作用。相比之下,早期人类眉脊粗厚突出。过去的研究认为眉脊可以帮助应对咬嚼的压力,眉脊形态由眼窝和脑壳之间的空间关系引起。

英国约克大学的Ricardo Godinho及同事通过数字方法重建了来自相当于当今赞比亚、距今约30万—12.5万年的海德堡人颅骨的化石,在实验中改变眉脊大小,并对颅骨施以不同的咬嚼压力。他们发现化石中的眉脊远远大于眼窝和脑壳之间的空间需要,而较大的眉脊在人类吃东西时对颅骨的保护很少。

因此,作者认为眉脊可能发挥着社会性而非物理性的作用。在其它灵长类动物中,类似的颅骨生长被用于信号传递。例如,类似狒狒的山魈拥有彩色的骨质突起的口鼻部,在雄性中标志着统治力,在雌性中标志着生殖状态。作者认为早期人类眉脊可能发挥着类似的作用,也许是社会统治力或攻击性的永久性标志。随着人类社会性的增强,额头变平使人类形成更加明显灵活的眉毛,能够表达更加细微多变的情绪。(来源:科学网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