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Payne 来源:《ACS核心科学》 发布时间:2018/4/16 11:14:00
蚊子唾液或能治血栓

图片来源:PIXABAY/PEXELS

你的血很浓吗?或许有一天,蚊子的唾液可能正是医生治疗这种情况所需的。

这是因为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发现了一种新方法重新激活蚊子唾液中的抗凝血因子。目前,这种改良的血液稀释剂只在老鼠身上试验过,但如果它能在人类身上起作用,或许能帮助预防甚至治疗血栓,从而抑制出血或血栓形成。

当蚊子叮咬时,它会将一种叫做anophelins的蛋白质注入宿主体内,让血液更自由地流动。长期以来,这些疟蚊一直是试图创造人用新型血液稀释剂的研究人员的目标。但是一旦在实验室中提取和测试蚊子唾液,该蛋白的血液稀释和防凝血作用就会下降。

为了恢复蚊子唾液的功效,科学家在其中加入硫酸盐。硫酸盐能与anophelins中的氨基酸发生反应,增强了该蛋白质之间的静电力,使它们能更好地结合导致血浆凝血的酶。研究人员给3只麻醉小鼠注射了改良或原始的蛋白质分子,并测量了它们尾巴上的血流量。科学家最后报告说,接受改良蛋白质的老鼠血液更稀薄,且anophelins绑定酶的能力比接受未改良蛋白质的老鼠强100倍。相关论文刊登于《ACS核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