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ola Marzari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8/3/9 13:42:25
瑞士科学家筛选出上千种潜在二维材料

寻找新型二维材料的研究一直像沙里淘金。瑞士科学家用新方法对大量化合物进行“海选”,发现了上千种可能制成二维材料的物质,就像打开了藏宝洞。

二维材料是只有一个原子那么厚的材料,比如单层碳原子网组成的石墨烯。这类材料有着特殊性质,可能为电子、能源等许多领域带来革命。自2004年首次制取出石墨烯以来,人类发现的二维材料还只有几十种。

制取二维材料有合成和剥离两种基本思路,后者指从有着层状结构的三维材料上剥下单层,石墨烯最初就是用普通胶带反复撕拉石墨而剥离出来的。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科学家说,他们用计算机分析化合物是否可以剥离成单层,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新算法,对超过10万种已知的三维化合物进行结构分析,初步筛选出约5600多种有着层状结构的物质,然后计算将层与层分离开来所需要的能量。结果显示,约1800种物质的结构可能适合剥离,其中1036种看起来非常容易剥离。

研究小组向公众开放了相关资料,其他研究人员可验证计算结果,根据化合物的电、磁、热、力等属性,选取感兴趣的物质进行剥离实验。(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