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志文等 来源:《大气环境》 发布时间:2018/1/29 15:54:14
科学家揭示青藏高原冰尘单颗粒组分及其潜在气候效应

大气和雪冰中沉降的各种类型单颗粒组分如黑碳、粉尘、有机质等,能够改变大气和雪冰表面的辐射强迫,进而影响气候。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不同类型的组分对大气辐射强迫有着不同的影响作用。因而需要对雪冰-大气各种单颗粒组分的组成和辐射强迫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然而目前学界对青藏高原冰尘各种单颗粒组分的认识仍然十分有限。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团队的研究人员基于野外冰尘观测采样和透射电镜TEM-EDX分析,对我国青藏高原不同区域冰川区,开展冰川表面冰尘中各种组成要素的单颗粒特征研究,以探索其单颗粒组成成分、形成特征和混合状态、及其潜在的气候影响。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大气方面的权威期刊《大气环境》杂志。

科研人员发现,冰尘中沉降了除了矿物粉尘之外的各种大量杂质,主要组分为各种盐类、黑碳、飞灰和烟尘、生物质颗粒。其中粉尘颗粒在各个研究区均处于主导,均占到了颗粒含量的50%以上。分析认为,冰尘单颗粒特征的区域差异性反映了受区域大气环境和人类活动、以及风尘传输携带作用的共同影响;尤其是在青藏高原南部冰川区黑炭(烟尘)-飞灰等化石燃料燃烧产物含量高,例如玉龙雪山和扎当冰川,明显高于高原北部冰川区。盐类(NaCl和硫酸盐混合物)、生物质、黑碳、飞灰等单颗粒的大量发现也表明,冰尘是各种区域环境信息复杂的组成综合体,其共同混合在一起对雪冰反照率起到综合影响。并且对冰尘中各种单颗粒组分的含量比例进行了估算。

论文第一作者董志文副研究员介绍,研究组通过微观观测手段发现,各种类型的组分(如黑碳、粉尘、有机物以及各种盐类)对雪冰和大气中的辐射强迫贡献有着很大的差异,有必要对各种组分进行区分研究,因而这项研究有助于认识青藏高原面上不同类型单颗粒组分对雪冰辐射强迫的综合贡献,有助于对冰尘气候效应进行更为准确的模拟研究。(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