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line Uggla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8/10/5 10:48:04
异性同事多 离婚风险高
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尤为如此

图片来源:ariadnaS/iStock.com

如果家是心灵的居所,那么工作的场所可能就是它游荡的地方。一项针对丹麦离婚模式进行的新研究表明,与许多异性同事一起工作的已婚人士更有可能离婚,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似乎尤其容易受到这种趋势的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丹麦是一个理想的生活实验室——这里的人对离婚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是积极的,并且该国的就业部门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男女性别比例,此外这个国家的母亲在离婚后返回工作岗位的比例最高。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收集了1981年至2002年结婚的所有丹麦异性夫妇的数据,以及他们的工作数据。其中大约有10万对夫妇最终离婚了。

该研究小组发现,在丹麦,随着异性同事的比例上升,夫妻离婚的风险也增加了。研究人员指出,几乎只与女性一起工作的男性比那些与其他男性一起工作的男性的离婚可能性高出了15个百分点。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Caroline Uggla和Gunnar Andersson在9月26日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还发现,对于主要与男性一起工作的女性来说,这一比例约为10%。这种影响在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中尤为明显,他们的离婚风险大约是那些受教育程度较低且婚姻和工作环境类似的同龄人的两倍。

研究表明,丹麦人的离婚率在具有很多年轻异性同事的职业环境中是最高的,例如酒店和餐馆,而在年龄较大的、主要是单性别的部门中则是最低的,例如农村和图书馆。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风险因素,但在工作中有很多与异性交往的机会可能会导致婚姻不稳定。

据悉,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在家里工作的,他希望自己能与妻子有一个快乐的结婚周年纪念日。

离婚率指离婚的比率,可用于衡量和评价某个国家或地区的婚姻稳定和幸福程度。目前,离婚率升高在全世界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例如在东亚地区的韩国,离婚已经成了一个社会的阴影。与此同时,西方国家正大力呼吁加固婚姻应对衰退,与东亚相反,美国、英国、德国等西方国家曾一直是全球离婚率最高的地区,但近年来离婚率都不约而同呈现下降趋势。(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