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n-Qin Chen 来源:JVP 发布时间:2017/8/16 9:49:59
科学家揭晓嵌齿象类谜团

塔氏嵌齿象生态复原(郭肖聪绘)

日前出版的《古脊椎动物学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世骐等人关于嵌齿象属演化研究的最新成果。

长期以来,嵌齿象类被认为是生存至今的真象的祖先类型,剑齿象类、喙嘴象类、居维叶象类的起源都或多或少与嵌齿象有关。然而,嵌齿象也被认为是长鼻类演化中的问题属种及垃圾箱类群。历史上至少有60个以上的种被置于嵌齿象属或其同物异名属之中。

此次研究人员选取了欧亚大陆、非洲和美洲的16个嵌齿象属的代表种进行研究,基本上囊括了世界上全部的嵌齿象类群。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充分发展了著名的长鼻类研究学者、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教授Pascal Tassy于1985年提出的嵌齿象类形态学特征的要素,详细对比了这些嵌齿象的头骨、下颌、门齿及颊齿全面的形态特征。在此基础上,用支序分析的方法,从嵌齿象属中辨认出了3个单系群和1个并系群,使嵌齿象属种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得以明晰。

据介绍,研究人员还描述了发现于临夏盆地中中新世晚期的塔氏嵌齿象新种。研究表明,塔氏嵌齿象和亚似貘嵌齿象构成了嵌齿象类中颊齿向切割方向发展的一支,从而与玛姆象类出现了一定的形态上的相似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