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姚永刚等 来源:《自噬》 发布时间:2017/7/25 15:00:37
中国科学家研究毒品成瘾机制获突破

毒品如何致瘾一直以来都是全球科学家研究关注的重点。记者24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家通过研究揭示了毒品吗啡成瘾的分子机制,发现吗啡能诱导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自噬,从而导致毒品成瘾。该研究有望为成瘾的治疗和临床镇痛提供新思路。

毒品成瘾困扰人类健康,是重大社会问题之一。其呈慢性复发性依赖病程,机制至今未明,导致治疗缺乏完全有效的方式,强制戒断后复吸率很高。因此,研究成瘾的生物学机制,对于成瘾的治疗与干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7月19日,自噬研究领域期刊Autopha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题为《Atg5- and Atg7- dependent autophagy in dopaminergic neurons regulates cellular and behavioral responses to morphine》的论文。该研究首次阐明了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自噬参与阿片类毒品代表吗啡成瘾的分子机制。

大量研究表明,自噬异常与很多疾病相关,包括肿瘤、免疫性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科研人员前期研究显示,吗啡成瘾过程中线粒体功能异常,进而诱发自噬。但自噬是否参与成瘾,抑或是成瘾的副产物并没有阐释。

为了验证自噬在吗啡成瘾中的地位,并阐述吗啡诱导自噬的分子机制,昆明动物所姚永刚课题组与合作者从分子、细胞和小鼠动物模型等多个层次开展了系统的研究。研究人员从小鼠吗啡成瘾模型出发,首先确认吗啡诱导的自噬参与成瘾,而非成瘾副产物。并进一步研究发现,吗啡会导致Atg5与Atg7蛋白表达显著上调,从而促进多巴胺能神经元中ATG12-ATG5复合物形成和Atg5与Atg7依赖的自噬活性增强。Atg5与Atg7依赖的自噬通过调控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树突棘密度、树突复杂度和树突总长度,进而调控成瘾行为学。

此外,研究人员在多巴胺能神经元中特异性敲除Atg5或Atg7基因,能显著拯救吗啡诱导自噬所介导的树突可塑性改变,最终阻断吗啡诱导的成瘾行为学,包括吗啡奖赏效应、行为敏感化、疼痛耐受和戒断症状。

该研究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脑功能联结图谱先导专项和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项目的资助,有望为毒品成瘾治疗和临床镇痛提供新的思路与科学依据。(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