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on Love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6/9/1 14:33:01
一种化合物有望让废旧电子设备成“金矿”

英国爱丁堡大学8月3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化合物能更高效、更环保地将金从废旧印制电路板中提炼出来,未来有望据此开发出从大量废旧电子设备中分离出金及其他贵金属的新方法。

废弃手机、电视和电脑的印制电路板在制作过程中都会使用到贵金属金。现有的废旧电子设备处理也会使用一些化学方法将印制电路板中所含的金分离出来,但往往非常低效,并且在处理过程中会用到氰化物等有毒化学物质,危害健康的同时也污染环境。

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在德国《应用化学》周刊上报告说,他们找到了一种化合物,可以作为“辅料”改善整个提炼过程。实验中,研究人员首先将印制电路板浸泡在弱酸性液体中,让其中的金属部件溶解,然后将含有上述化合物的油性液体加进去,就能够有选择性地将金从多种金属的混合物中分离出来。

研究人员没有透露这种化合物的具体名称,但预计通过这种方法每年可以从全世界淘汰的废旧电子产品中提炼出300吨黄金。

研究负责人、爱丁堡大学的贾森·洛夫表示,每年全球要使用大量的金来生产各类电子设备,如果这一新方法能够投入实际应用,一方面能回收更多金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减少大规模开挖金矿带来的环境影响(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