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振等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6/8/31 15:08:41
科学家发现两个寨卡病毒蛋白与小头症相关

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人员11日说,他们发现了与小头症相关的两个寨卡病毒蛋白,朝着预防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生出小头症婴儿迈出一小步。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细胞-干细胞》杂志上。研究负责人之一、南加州大学助理教授赵振说,这项研究的目标是找到寨卡病毒抑制大脑发育的分子机制,也就是说分析哪个寨卡病毒蛋白能杀死或者抑制人的神经干细胞。

寨卡病毒是比较小的病毒,只有10个蛋白。他们发现,NS4A与NS4B这两个蛋白可能与小头症相关。

赵振向新华社记者解释说,这两个蛋白能够调控细胞内的所谓Akt-mTOR信号通道,抑制人的胚胎神经干细胞增殖和分化,同时还能提升细胞的自噬功能来加快寨卡病毒的复制,从而可能导致小头症。

“这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他说,“按现有的数据,我们只能保守地说,这两个蛋白很有可能跟小头症相关。要证明它们是怎样导致小头症的,还有很多实验要做。”

至于这项发现的意义,他说,这是首次报告发现与小头症相关的寨卡病毒蛋白,为今后的小头症预防和治疗研究提供了靶向目标,但是到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他指出,就预防来看,寨卡疫苗可能是更加可行的方案。至于这两个蛋白是不是还与其他出生缺陷有关,目前尚不清楚。

自去年以来,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国家持续肆虐。绝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状温和,但公众主要担心的是,寨卡病毒感染孕妇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目前尚无针对寨卡病毒的有效治疗方法和疫苗。(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