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achary Knight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8/14 20:42:00
研究揭秘神经元如何实时解渴

研究者在小鼠的脑内穹窿下器中,发现了一套预测口渴并且提前调节体液不平衡的神经元群。8月4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吃得太快会让人们感觉口渴,以及冷饮为何特别解渴。

口渴一向被视为对血容量或血液浓度变化的稳定反应,驱使动物饮水以维持体液平衡。然而,大多数饮水行为的调节速度太快,不可能是由血液成分控制的,体内不平衡在发生前是如何被预测的也尚不清楚。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Zachary Knight及同事报告了脑内穹窿下器在口渴的预期调控中发挥作用,这一作用超出了人们先前的预期,或许能回答这一问题。研究显示,在监控血液的同时,穹窿下器中的神经元也会在进食和饮水时,通过来自口腔、包含食物与饮水摄取及温度信息的信号发生调整。这一反馈与血液成分信息结合,使得实时“预测”正在进行的食物和饮水摄取将会如何影响体液平衡成为可能,并带来了饮水行为的调节(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