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铁学熙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6/8/14 20:42:00
我国霾污染或致粮食减产

我国霾污染严重,但目前关于霾污染影响的研究集中在对人体健康的研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尚不足。日前,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铁学熙团队首次研究了区域霾污染对我国水稻、小麦产量的影响。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报告》

霾对农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利亦有弊。一方面霾悬浮于空中,吸收、反射了太阳辐射达到地面的热量,使绿色植物失去了所需要的光照,使光合作用减少从而影响其生长发育,导致减产。持续的重霾天气,会造成日照不足,容易诱发各种病害。另一方面重霾天气可使地面的水汽不易蒸发,减少了地面热量的散发。在冬季,因为有保温作用,作物不易遭受冻害。

华北平原、长三角平原、中东部地区(湖南、湖北)和四川盆地四大粮食产区的水稻和小麦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45%和75%。根据卫星遥感MODIS 观测数据显示,我国这四个主要粮食产区与气溶胶光学厚度(AOD)有较强的对应关系,产粮区的AOD值均较高。科研人员采用对流层紫外—可见光模型的计算结果表明,这些区域太阳辐射受气溶胶影响减少辐度的最高值可达28%~49%,由此估算的水稻和小麦作物减产量分别占到全国的1%~2%和4.5%~8%。该结果表明我国空气污染引起的生态环境影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该估算存在不确定性,但这是首次采用模型计算定量评估了霾污染对于粮食作物的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 张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