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 Hasty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7/25 15:34:14
细菌变身抗癌“卧底”

图片来源: staticflickr

日前在《自然》期刊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发现,在癌症小鼠模型中,经过改造的细菌能使抗癌药物以同步的周期释放。这一系统还能通过周期性裂解(即细胞解体)的方式控制细菌数量。

当前,人们对将细菌改造为活体治疗剂的兴趣愈发浓厚,但宿主的反应和这一系统的长期有效性仍然有待评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Jeff Hasty与同事使用了合成生物学方法来改造基因回路——即一组影响彼此表达的基因。他们改造的基因回路控制着一种肿瘤靶向性沙门氏菌的药物释放。在这一回路中,周期性同步的细胞裂解能使给药效率实现最大化。

首先,作者追踪了小鼠结直肠肿瘤的细菌种群动态。然后,他们让结直肠癌小鼠模型口服菌株,其中一些单独服用,另一些与临床化疗药物一同服用。研究人员发现,经过回路改造的细菌与化疗的组合能减少癌细胞活动,相比于只使用其中一种疗法的小鼠,使用组合疗法的小鼠生存时间更长。

作者指出,他们的方法或许能帮助人们运用合成生物学工具,利用一些细菌在人体受疾病影响区域生长的倾向。然而,在细菌被用作有效的抗癌疗法前还需进一步研究。在与本文对应的新闻与评论文章中,马里兰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周世斌(音译)评论道:“虽然存在上述特性,但单凭细菌(无论是否经过改造)本身不太可能清除肿瘤。”(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