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ago Falótico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7/20 11:46:04
巴西猴子使用石器数百年

卷尾猴700年前就已进入石器时代。 图片来源:mainenewsonline

新考古证据揭示,巴西卷尾猴在700多年前就已经使用石器敲开坚果。研究人员称,这是他们发现的迄今为止非洲以外猴子进入石器时代的最早考古学案例。在近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的论文中,科学家指出,这一发现增加了对新世界猴子使用工具的起源和扩展的质疑,也提示人们注意,早期人类行为是否受到他们观察到的猴子使用石器情况的影响。

该研究由英国牛津大学Michael Haslam领衔,该团队之前曾发现泰国野生猕猴数十年来利用石头工具砸开甲壳类动物、蟹类和坚果。在新研究中,Haslam与巴西圣保罗大学研究人员合作,观察了巴西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卷尾猴种群,并将这些结果与同一地点的考古学证据结合在一起。

研究人员观察到卷尾猴使用手握式石锤或石砧敲碎带有硬壳的食物。当享用完美味的坚果后,它们便会用丢弃的果壳把工具藏起来,随时间推移,这些工具也就被埋在了泥沙里。于是,研究人员在卷尾猴掩埋工具地点进行了挖掘。最终,该研究小组从地下0.7米处挖掘出69件由卷尾猴长期打磨锻造的有独特标记的工具,里面小块的木炭已经形成放射性碳。分析结果显示,最老的工具距今有600~700年,这意味着,至少有100代卷尾猴已经在使用石制工具了。

此外,科学家还比较了现代卷尾猴使用的工具和最古老石器,发现这些工具在重量和材料上类似。作者提到,这表明猴子是“保守派”,不爱改变使用的工具,与生活在同一地区的人类不同。

研究人员认为找到更古老的工具只是时间问题。卷尾猴石器时代比欧洲入侵这里还早约200年,因此,巴西当地的土著居民当时可能利用卷尾猴打磨的工具敲开腰果。“这是有可能的。”Haslam表示,第一批到这里的人类是通过观察这些猴子及其腰果加工工艺才了解到这种未知食物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是猴子或类人猿模仿人类(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