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ancois Costar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3/9 10:38:49
法科学家“重建”早期火星地貌

英国《自然》杂志2日发表的一篇行星科学论文称,法国科学家基于最新的地貌证据,重新解释了火星早期的地质历史。

火星拥有“太阳系大家庭”中最大的火山岩组——塔尔西斯地区,这是一片广阔的高原,在37亿年前开始形成,其在火星表面上形成了一个明显隆起。塔尔西斯地区今日处在火星赤道位置的原因,是火星相对于其旋转轴线进行了重新定位,即真正的极移(地极移动)。

此前已有科学家提出,塔尔西斯地区在诺亚纪(火星的诺亚纪是41亿年前到37亿年前)的晚期形成,并且对火星上山谷的走向产生了影响。而此次,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的西维亚·布莱和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建模,对塔尔西斯火山地区形成之前的火星地貌进行了重建。

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火星的山谷网络走向并不需要塔尔西斯地区的出现,当时火星上的降水和山谷形成有可能是和塔尔西斯隆起同时发生的。研究同时发现,火星在距今37亿年到30亿年前的赫斯珀利亚纪,有着长期的火山活动。

研究人员认为,在塔尔西斯隆起形成时火星上有降雨和降水,由他们构建的火星年轻时的模样——新地貌图,可以给研究火星地质史的头十亿年提供一个新的框架。(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