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ah R. Gerber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3/29 14:36:12
美须“劫富济贫”拯救濒危物种

北海狮 图片来源:Dave Bezaire

一丛丛的克里仙人掌沿着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墨西哥边界茁壮生长,它们紫色的花朵则在夏季盛开。根据美国濒危物种法案(ESA),它被列为受到威胁的物种。而这意味着联邦官员要制定所谓的恢复计划,以保护该植物重新回归健康状态。然而,仙人掌恢复努力仅获得了政府官员预估项目成功所需的2%的资助金额。

一项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报告称,相比之下,包括北海狮和沙漠大角羊在内的一些“华丽”入选的物种正获得超过建议金额的恢复预算。

论文作者表示,这种差距正在令美国拯救易危物种的努力“跛脚”前行。他们还认为,通过将经费从过度资助的物种向缺乏资金的物种转移,该国将实现濒危物种的更大爆发。

“现有的模式是我们应当拯救一切物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态学家Leah Gerber表示。然而,随着人类极大地影响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真的不得不作出选择”。

整体上,针对ESA列出的1125个物种制定的恢复计划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花费12.1亿美元。不过,国会通常只拨付25%的经费,导致很多恢复计划缺少资金。比如,有100多个计划获得的经费不到其提议预算的10%。然而,由于政治压力、和非联邦资助者的合作、过去的资助或者诉讼判决等因素,其他物种获得的经费要超过计划所需的资金。

为研究是否可能有更好的方式分配资源,Gerber决定分析政府从投资保护中获得的回报。她分析了恢复计划和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以判定物种的境遇如何以及两个机构——鱼类和野生动物署、国家海洋渔业局于1980~2014年在保护这些物种上花了多少钱。随后,Gerber将物种分成4类:成本效益好的(资助充分、种群增加)、昂贵的成功(过度资助、种群增加)、有害的忽视(资金不足、种群减少)和昂贵的失败(过度资助、种群减少)。

总体上,据Gerber估算,如果相关机构每年从50个“昂贵的失败”项目中拿走1700万美元,并将其转移到正遭受“有害的忽视”的物种身上,它们便会达到对182个物种的资助目标(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