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光锦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6/3/25 16:14:01
揭示TGF-β调控尿液细胞重编程模式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课题组,通过在重编程过程中添加或去除外源性TGF-β信号,成功改变了尿液细胞向诱导多能干细胞或者神经前体细胞的命运选择,并在部分程度上解释了发生这一现象的分子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细胞替代治疗在再生医学中占有重要地位,而重编程及转分化途径为细胞治疗提供了极好的细胞来源。该研究基于潘光锦课题组已有的高效诱导尿液来源细胞重编程为神经前体细胞的实验平台,研究了该过程中尿液来源细胞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或者神经前体细胞(NPC)的命运决定机制。

研究从四种小分子抑制剂中筛选出对重编程过程最重要的因子A8301,同时将诱导体系简化。发现TGF-β在重编程早期可诱导EMT相关基因SNAIL表达,进而诱导EMT,阻碍重编程,即抑制TGF-β通路可以提高重编程效率。而在重编程后期,TGF-β可以诱导SMAD2表达,促进细胞完全重编程为iPSC。

该研究为高效获得NPC或者iPSC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揭示了尿液来源细胞重编程过程中细胞命运转变的部分机理,为尿液来源细胞诱导NPC或iPSC的临床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黄博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