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lf Jauch 来源:NAR 发布时间:2016/3/18 15:25:12
高精度解析癌症相关转录因子结构

近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乔治拉夫课题组高精度解析了癌症相关转录因子SOX18的结构,并利用小片段DNA抑制其作用。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核酸研究》

癌症拥有致命特性的原因之一是转移作用,恶性肿瘤细胞从原发部位经淋巴道等途径到达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如果抑制了肿瘤细胞的转移,将有可能限制癌细胞的扩散,进而更好地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SOX(SRY-related HMG-box)家族蛋白SOX18转录因子被证明在胚胎淋巴管生成中起着关键开关作用,如果抑制SOX18转录因子,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癌细胞的转移作用。

科研人员首次高精度地解析了SOX18和Prox1的DNA基序结合的蛋白结晶结构,并利用此结构模型研发出了抑制SOX18和DNA结合的decoy小片段DNA,并在细胞实验中验证了这些decoy的抑制作用。

该研究成果主要由乔治拉夫课题组工作人员、学生与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实习学生共同合作完成。此外,该研究也是中科院广州生物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完成的,昆士兰大学将继续进行动物模型的验证。(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黄博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