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A. Lay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6/1/12 14:38:03
科学家称铬元素膳食补充剂可能致癌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近日称,该校与悉尼大学等科研机构共同研究发现,备受减肥人士和健身爱好者欢迎的铬元素膳食补充剂,会在进入人体后部分转化成致癌物。

铬通常主要由两种形式存在:三价铬和六价铬。其中六价铬是强氧化剂,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而三价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被制成膳食补充剂后,还可用于糖尿病辅助治疗,增强胰岛素和口服糖尿病药物的效应。但研究人员发现,膳食补充剂中的三价铬进入人体细胞后,会在一定程度上被氧化而变得具有致癌性。

研究小组在实验室中向动物脂肪细胞内注入三价铬,然后利用X射线荧光显微镜元素映射技术等对经过处理的细胞进行观察,发现这些细胞中的铬被氧化,丢失了电子,并转化为一种致癌的化合物。

研究人员发现,摄入低剂量的铬对人体几乎没有危害,但长期或大剂量服用铬片则可能有患癌风险。因此,研究人员呼吁公众谨慎服用相关产品。

一些铬元素膳食补充剂的铬含量高达每片500微克,但澳大利亚健康部门建议,成年人每日只摄入25至35微克铬,以维持人体所需。

该研究报告已发表在德国最新一期周刊《应用化学》上。(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