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6/11/18 15:01:45
11月18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小编以为只有自己这么准时,会每周五都与大家见面,原来北京的霾比小编更准时enlightened。小编想起了品冠那首歌:我以为我能全力,填满你感情缺口,专心陪在你左右。不过雾霾君我们真心不需要你……小编希望科学网论文排行榜能成为大家科研道路上的好伙伴好帮手,如此,就算资料整理的再辛苦小编也心甘情愿cheeky书接上文,言归正传,科学网论文频道编辑部根据每篇论文的点击量,选出上周(11月7日至11月13日)论文频道最受关注的十大论文。

第十名:抗蚊“斗士”还是入侵物种

卫生官员考虑,在蚊虫导致的传染病如寨卡病毒传播区域大量推广使用这种掠夺性鱼类,生态学家则警告他们三思而后行。在10月25日在线发表于《生物学快报》的论文中,一个生态学家团队称孔雀鱼以及其他用来控制蚊虫的非本地鱼类,并未被确定为极为有效的蚊虫“斗士”,它们本身还存在生态学风险。

小编:小编自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我们在享受它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多多少少会承受它带来的痛苦。

第九名:南半球生态恢复速度是北半球两倍

在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新刊的首期内容中,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植物叶子化石上所表现出的昆虫破坏情况,发现在导致恐龙灭绝的事件发生后,南半球生态系统恢复的速度是北半球的两倍。该研究为大灭绝后的生态效应及其对世界不同地区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认识。

小编:从植物叶子化石可以推算出生态效应,果然是一叶知秋呀~

第八名:安第斯山脉火山下发现巨大湖泊

我们的地球从内到外都是蓝色的。科学家在安第斯山脉一座火山底下深处发现了一个巨大水库,而地球内部可能点缀着潜伏在其他重要火山底下的类似水库。此项研究日前发表于《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杂志。

小编:小编小时候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去地球深处走一走,看一看。(另一位小编审校时表示:您还回来么?走之前把支付宝密码留下)

第七名:细胞生命四阶段全部可见

英国《自然·方法》杂志31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一种使用新型荧光蛋白在活细胞中同时可视化4个细胞周期的方法。这项技术有助于改进对细胞周期及其调控的表征,增进人们对发育生物学和癌症形成的理解。

小编:要知道,GFP帮助钱永健摘得诺贝尔奖桂冠,小编想起那句经典的台词:我要成为海贼王一样的男人broken heart

第六名:影响睡眠的两种基因突变被发现

英国《自然》期刊2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报告称,科学家发现了两种影响睡眠时间和睡眠类型的基因突变,该成果标志着人们向理解睡眠控制机制迈出了重要一步。

小编:一聊起睡眠,为啥小编第一反应是盗梦空间呢

第五名:科学家:每天吃一枚鸡蛋 中风风险或变小

先前研究发现,长期食用鸡蛋,尤其是溏心煎鸡蛋,可导致胆固醇过高,进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和中风风险。回顾33年来相关研究后,美国密歇根州的EpidStat研究所却得出相反结论,称长期食用鸡蛋能降低中风风险,还能给身体带来多种益处。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营养学院学报》上。

小编:小编对鸡蛋有深深的阴影,事情是这样的:小时候经常咳嗽,小编的妈妈不知从哪里弄来的偏方,用芝麻油炸鸡蛋,逼着小编吃。那个味,不敢想象。虽然后来不咳嗽了,但从此阴影也就留下了indecision

第四名:科学家研制出可重写纸状表面

研究人员研制了一种可重写的纸状表面。其能在分辨率没有损失的情况下被打印和擦除40次。这种柔性膜由氧化钨和一种可溶于水的聚合物制成。其中,氧化钨被用于调节通过的光线数量和热量的智能窗户。这种膜还可通过被暴露在臭氧或高温中,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被漂白成无色。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应用材料与界面》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小编:哇,好神奇的膜~

季军:发现调控植物开花的表观遗传新机制

11月8日,《自然-遗传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何跃辉研究组与杜嘉木研究组合作完成的题为A cis cold memory element and a trans epigenome reader mediate Polycomb silencing of FLC by vernalization in Arabidopsis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模式开花植物拟南芥发现了一个冷记忆顺式DNA元件与一个表观遗传标记识别蛋白通过整合发育与温度信号,调控开花时间的表观遗传分子机制,为理解植物如何适时开花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新的应用靶点。

小编:拟南芥真是一个好工具,为科学家点赞

亚军: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制备出高导电ZnO陶瓷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李国荣团队通过晶粒及晶界缺陷设计的方法,成功消除了ZnO晶界处的肖特基势垒,制备出高导电的ZnO陶瓷;同时缺陷设计也降低了材料的晶格热导率,使该陶瓷呈现良好的高温热电性能,较无缺陷设计的ZnO陶瓷提高了55倍。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材料学报》。

小编:虽然每个汉字我都认识,但是它们连在一块的时候小编就不认识了,请尽情嘲笑小编是文盲吧indecision

冠军:改良版菠菜可探地雷

一个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由Michael Strano领导的工程师团队成功地将普通菠菜转变成生物炸弹探测器。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材料学》杂志。工程师将定制的碳纳米管移植到活的菠菜植株的叶子里,从而将其变成针对炸药分子的实时监控系统。当菠菜从地下将水分吸收到叶子中时,碳纳米管能探测到任何硝基芳香化合物的存在。硝基芳香化合物是一种通常出现在地雷等爆炸物中的化学成分。

小编:科学家要不要这么神奇,小编要给您们奉献我的膝盖,为您们的工作点赞

最后,为了方便网友更好了解我们的工作,科学网论文频道编辑部为大家准备了两扇传送门,希望大家可以去逛一逛。

传送门:

投稿地址:

查看论文原文方法:

Tips:简单说吧,各位读者看到不一样颜色的加粗红体字(这五个不算)通常都是有超链接的,无论它是某个官方网站、论文期刊名称、相关新闻or论文标题,请戳它,不要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