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k McCarthy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10/9 14:23:46
出生体重与成年疾病有遗传关联

英国《自然》杂志29日在线发表的一篇遗传学论文提出,在出生体重和成年时疾病易感性(如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中,遗传因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项研究分析了与出生体重相关的60个基因组区域,其中大多数都从未被识别出来。

出生体重是指婴儿诞下后不久第一次称重的重量,通常在出生一个小时里进行测量。出生体重不但与新生儿死亡率和发病率相关,还会对成年后的健康带来一定影响,譬如出生体重异常一直被看作是成年期糖代谢异常的独立危险因素,也与成年期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有关联。尽管先前的研究曾报告过出生体重和未来疾病风险之间的联系,但遗传变异在这一关系中发挥的作用,长期以来并不明确。

此次,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马克·麦卡锡和同事,结合了37个研究中对出生体重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数据进行考察,涉及153781位拥有不同祖先的个体,包括欧洲人、非裔美国人、中国人、菲律宾人、苏里南人和摩洛哥人。首先,他们识别了胎儿基因型与出生体重有关的60个基因组区域。随后,他们研究了这些遗传关联,以理解出生体重与疾病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发现,出生体重与成年时患上Ⅱ型糖尿病和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因素存在着遗传负相关性,即出生体重越是异常,成年后患上述疾病的风险越高。

研究人员提醒到,这一结果与子宫中发生的不良事件(比如营养缺乏)会在人生后期引发疾病的观点是相对的,但并不一定无法兼容。论文作者指出,未来的研究将会阐明早期事件与数十年后罹患心脏代谢疾病倾向之间的关系。(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