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禾等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6/10/25 15:46:12
田禾院士等在光响应分子机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10月25日,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中科院院士田禾科研团队的马骧教授等,在光响应分子机器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构建了一种通过单一主客体实现可调控发光的分子机器体系。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据悉,该项研究工作是田禾科研团队与荷兰和瑞典的科学家们共同完成的,华东理工大学为第一且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基于主客体识别的功能性分子机器是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最近公布的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正是花落于从事“分子机器”研究的3位世界著名科学家。10多年来,华东理工大学田禾科研团队在分子机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颇为丰硕,如团队的“有机荧光功能材料”研究,创新合成了新型的可控分子器件和高性能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并获得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通过单一荧光化合物体系实现多色发光,特别是白光发射,非常困难。在田禾的指导下,研究团队构建了一个基于γ-环糊精(γ-CD)主体和由联萘酚连接紫精、香豆素的荧光客体分子的主客体分子机器体系。该分子机器体系的荧光发射性能具有多重响应性,能够对不同激发波长和γ-环糊精主体包结比例的差异而具有不同的荧光发射性能。在特定的激发波长的激发下,该体系能够实现白光发射。

“这种通过单一主客体实现可调控发光的分子机器体系,在信息处理和发光显示领域有着良好的潜在应用价值。”马骧表示。

据悉,该研究团队还在光响应(特别是具有室温磷光响应功能)的分子机器及超分子聚合物领域还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率先报道了酸碱驱动并具有室温磷光发射功能的[2]轮烷分子机器,构建了可以酸碱驱动并具有室温磷光发射功能的基于葫芦脲大环主体的分子机器;通过不同波长光可逆调控组装形貌和构象的超分子聚合物,构建了具有高效室温磷光发射的纯有机聚合物材料,发展了具有光响应性能的室温磷光发射的纯有机主客体超分子聚合物及水凝胶材料等;同时,基于团队的系列工作在分子机器和超分子聚合物领域产生的较大影响,马骧教授受邀在著名材料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上撰写了综述文章,并入选该期刊9月份下载量为Top5%的论文。(来源:科学网 黄辛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