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冷启彬等 来源:《病毒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5/9/29 8:15:45
手足口病免疫致病机理研究获进展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冷启彬课题组在手足口病免疫致病机理研究方面获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病毒学杂志》

CVA16和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其中重症手足口病基本由EV71感染引起,CVA16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严重程度相对较轻。但至今尚无研究揭示两种病毒感染引发疾病严重程度不同的原因。

研究人员发现,CVA16感染小鼠后并不激活一种独特的免疫细胞,而且这种免疫细胞对CVA16感染幼鼠也没有保护作用。这一研究发现有别于研究组前期的研究结果,说明机体控制这两种手足口病主要病原体的免疫机制完全不同。同时,利用基因敲除小鼠研究发现,Ⅰ型干扰素在控制CVA16感染致病方面起关键作用:先天性免疫细胞可通过特殊的信号通路诱导Ⅰ型干扰素的产生,该信号通路诱导的免疫应答可以通过抑制CVA16在神经系统的复制而防止疾病发生。此外,Ⅰ型干扰素治疗可以降低被CVA16感染并经基因敲除后小鼠的疾病程度和死亡率,说明Ⅰ型干扰素在这种信号通路诱导的宿主抗CVA16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