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ud Poisbleau 来源:TRSBL 发布时间:2015/9/23 14:35:34
研究显示企鹅夫妻聚少离多

凤头黄眉企鹅看上去并不是坚定的“一夫一妻制”伴侣,但雄性凤头黄眉企鹅是专情的,它们在年复一年的交配季节与同一只雌性企鹅重聚。不过,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尽管这些鸟儿遵循一夫一妻的交配模式,但它们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通过绑在企鹅腿上的GPS追踪器,科学家监测了福克兰群岛上一个企鹅聚居地的16只企鹅在一个交配季节里的表现。

数据显示,雄性企鹅比其雌性伴侣大约早6天到达筑巢地点,并会多待上6天。而短暂的交配季节意味着企鹅夫妻每年只能相聚20至30天。研究人员近日在《生物学快报》网站上报告说,当它们分居时,通常相距甚远:在冬季,企鹅伴侣分别居住在平均相隔600公里的两地,而分隔最远的一对达到了2500公里。

尽管遥居两地,但它们的栖息环境却十分相似,从而排除了不同性别因对栖息地或食物的偏好不同而需要在冬季分居的可能。这些鸟儿为何不在一起仍然是谜。但研究团队推测,如果企鹅伴侣同时到达并离开筑巢点,那么它们更有可能一起度过寒冬。但由于雌性的“迟到早退”,在分离一周后再去茫茫大海中找到彼此的代价有点太大,还不如明年回巢再聚来得简单。(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