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J.Benton 来源:《古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8/6 15:19:08
CT扫描再现鱼龙大脑

恐龙称霸大地时,大部分时间里,一种被称为鱼龙的滑溜溜的爬行动物则是海洋的主人。这种长得像海豚的食肉动物有巨大的眼睛,能用来狩猎,它的身量最长可达20米。但古生物学家长期以来为它们的大脑结构所困惑,因为大多数鱼龙的化石标本已被海洋沉积物压扁。

一个罕见的例外是于19世纪在英国南部的布里斯托尔海峡发现的一个保存异常完好的、有1.8亿年历史的鱼龙化石Hauffiopteryx。现在,通过采用电脑断层扫描(CT)技术,研究人员对Hauffiopteryx的头骨进行了三维数字重建,创造出它的大脑“影子”,即电子颅腔模型。

研究人员近日在《古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他们发现,鱼龙的大脑视叶特别大,小脑也是——负责控制运动功能和处理气味的嗅觉区。研究小组在综合以上发现后得出结论,这些特征表明鱼龙是一种高速游动的食肉动物,而且具备敏锐的视觉和嗅觉(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