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鹏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8/13 11:06:41
发现动物应激性生理反应触发机制

近日,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曹鹏课题组首次在小鼠脑中找到一条从眼睛传递“生存威胁(恐惧)”信息到大脑杏仁核(大脑中情绪和决策中心)的关键神经环路,揭示了当动物感到威胁时逃跑或僵住不动的神经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

动物在遇到生存威胁时,常表现出迅速逃跑或僵住不动的应激性生理反应。但一直以来,人们并不清楚大脑如何触发这种应激性生理反应。此次研究成果与一类被称作“创伤后压力应激障碍”(PTSD)的脑疾病密切相关,并有望借此深入分析PTSD发病机理。在某些人群中,过度或反复的应激反应会引发PTSD疾病。在国际上,PTSD在退伍老兵人群中的发病率很高,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在我国,频繁的自然灾害也增加了灾区人民罹患PTSD的概率。因此,PTSD的研究已成为脑科学研究领域的重点和热点之一。

曹鹏课题组通过应用光遗传学等多种技术手段,在哺乳类视觉中枢上丘中鉴定出一条以小清蛋白为生物标记物的兴奋性神经环路。其直接检测视野中逐渐迫近的视觉目标,再把这些预警信息间接传送给恐惧中枢杏仁核。直接刺激该神经环路,可特异地引发强烈的应激反应。而反复刺激该神经环路,动物会出现类似PTSD的核心症状。这些结果为深入研究PTSD的发病机理奠定了重要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