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in Smith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7/24 14:52:54
奇特怪诞虫露出真面目

怪诞虫重构图 图片来源:剑桥大学

研究人员近日在《自然》杂志上报告称,他们新发现的怪诞虫(Hallucigenia)化石提供了关于其头部的新细节。怪诞虫属于节肢动物祖先所在的动物群。这些新发现给节肢动物的演化特征提供了新线索。

科学家已经确定怪诞虫拥有管状身体、几对腿以及背上的双排长刺,但没有关于其头部特征的发现。科学家多年来认为,在化石上那个暗色的气球形痕迹就是它的头。但相反,这个痕迹只是在化石形成过程中被保存下来的、该生物的内脏被挤压后流出的“腐烂液体”。这已经不是这个5.08亿岁的虫子第一次耍弄科学家了。20世纪70年代人们描述这种神秘的动物时,它的一些灵活的腿还隐藏在化石上的岩石层中,科学家因此下结论称这个虫子用它几对僵硬的尖刺走路,就像踩高跷一样。

英国剑桥大学的Martin Smith和Jean-Bernard使用在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岩发现的新化石,重新描述了怪诞虫这个物种。怪诞虫的脖子很细,头很小且为长条形。该研究小组还发现,这种生物长有一对单眼(而不是复眼)、一张嘴、前肠有板覆盖、有环形齿。怪诞虫的口部和其他动物群体,例如线虫一样。他们的分析也显示怪诞虫口部和节肢动物的共同祖先相似。

分子生物学分析已经把节肢动物、线虫和其他生物归到蜕皮动物总门中,但是在此之前都没有形态学证据证明这种分类。这项新的发现给蜕皮动物的最晚共同祖先拥有的一些结构提供了基于化石的证据,帮助把完全不同的动物群体聚在了一起。(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