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a Liu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5/7/13 9:44:08
科学家用针把微型电路注入大脑

6月8日,一项在线发表于《自然—纳米技术》的研究展示了通过直径小至0.1毫米的针注入到合成空腔或活体组织的柔性电路。这些由网状电极构成的电子元件,在注入后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展开到原来的形状,并能用来监测小鼠的大脑活动。

柔性和可伸展的电子元件能用于连续监测和操纵一些三维结构属性,如生物组织。此前的研究表明,这些电子元件能够通过手术植入,但却只能被放到特定区域,一直未能做到非侵入性植入。

现在,美国哈佛大学的Charles Lieber、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方英与研究团队设计的网状电路,可以装在注射器里并注入到合成空腔或活体组织的特定区域。研究人员表示,电路被注射进去后,原来“卷起”的电路会展开到接近原始配置的80%,并且不会损失功能。

研究人员将电路注入到活小鼠大脑中两个不同的区域后,电子元件在5周内并未产生排异反应,并能和健康的神经元连接。当微型电路被注入到小鼠的海马体时,研究人员发现,微型电路能监测大脑活动,而且对周围大脑组织的损伤极为有限。

专家表示,未来结合带有其他功能单元的可注射电路(还可携带无线单元),将引导可植入生物电路和持续生物监测技术的创新。(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