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 F. Hennawi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6/3 12:46:59
天文学家发现早期宇宙罕见现象

能找到一个类星体是非常幸运的事。因此,一个天文学家小组也试图弄清楚,他们是怎么一次性找到4个紧靠在一起的类星体的。经他们计算,这样的好运只有1000万分之一的几率。类星体是宇宙深处一种罕见的超亮星系核。之所以十分罕见,是因为它们是所有星系经历的一个短暂阶段,即在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高速消耗物质的阶段,下坠的物质变得如此之热以至于它发出比其所在的整个星系还要亮数百倍的光芒。

研究人员利用位于美国夏威夷的W.M.凯克望远镜,发现4颗类星体嵌在一个巨大的冷密气体云中。他们近日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这些类星体位于早期宇宙中一个特别拥挤区域的中央,拥有超过平均数量水平的大量星系。这个冷气体云可能也为这些耗能的黑洞提供“食物”。

这4颗类星体及其周边区域大约形成于100亿年前,但看起来像一个处在形成阶段的星系团——当代宇宙中可见的巨大星系集成。但目前对于星系团形成方式的数值模拟表明,它们应该形成于拥有更热、更稀疏气体的区域。那么这是一个宇宙的侥幸现象,还是说是时候改写人们那些关于宇宙中最大结构的形成理论了呢?(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