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sing-Fun Hsu 来源:《自然—植物学》 发布时间:2015/6/28 19:44:11
研究发现决定兰花花朵形状的蛋白

兰花的花朵形状由两组竞争关系的蛋白所决定,在线发表于《自然—植物学》上的一项研究如是说。该发现极大地拓展了人们对兰花多样性之美背后的主导机制的理解。

与普通花不同,大多数兰花有一个花瓣较大且形状不规则,被称为“唇”。兰花的唇可以吸引那些传粉的昆虫前来,并作为其着陆平台,这被认为是兰花在促进繁殖方面的一个很有利的进化。

Chang-Hsien Yang等人检测了一种与花瓣发育有关的已知基因的表达。据基因表达模式显示,在成熟的兰花中,两种具有竞争关系的蛋白复合物——他们将其命名L复合物和SP复合物——会分别促进唇和标准花瓣的形成。他们将这种机制称为花被代码,借指花瓣和萼片。

研究人员发现不同亚科中有着不同类型的唇和花瓣的那些兰花种类都遵循花被代码。他们还通过基因沉默的手段降低了L复合物的活性,从而成功地将两种兰花的唇转化成花瓣。

Barbara Gravendeel在一篇相关评论中写道,这两种蛋白复合物的发现为“我们完全了解兰花在缺乏‘物质奖励’的情况下如何吸引传粉者的原理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