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atriz M. Carreno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4/10 15:44:03
肿瘤突变用于癌症疫苗研发

个性化疫苗将推动肿瘤治疗。图片来源:C. Bickel

一个小型临床试验发现,利用癌症突变蛋白质制成的疫苗能够加固针对癌症的免疫反应。近日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相关结论推动了个性化癌症治疗的发展。在该研究中,3位黑色素瘤患者接受了疫苗注射,这些疫苗旨在激发免疫系统响应在其肿瘤中发现的突变蛋白质。

荷兰癌症研究所癌症专家Ton Schumacher表示,目前尚不能肯定激活的免疫反应将足以控制肿瘤生长,但该实验是一个重要的概念证明。“我们不清楚多有力的免疫反应才具有临床意义。”他说,“不过,该研究迈出了重要一步。”

癌症是一种遗传疾病,由能打破细胞增殖限制的突变所驱动。肿瘤产生的突变蛋白能够为免疫细胞发出“警报”,提示出现了“外来”细胞。许多肿瘤能抑制附近的免疫响应,而且突变的肿瘤蛋白质的表达水平可能无法足够高,以便整合免疫细胞。

美国华盛顿大学免疫学家Beatriz Carreno表示,研究人员一直梦想使用这些突变蛋白质生产疫苗,但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不过,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和对免疫系统理解的增进,使相关技术成为可能。去年,两个研究小组证实,此类疫苗在小鼠中能发挥作用。现在,Carreno及其同事将癌症疫苗应用于人体。

研究人员测序了取自3位黑色素瘤患者样本的肿瘤基因,并分类了每个样本的突变蛋白质。然后,他们从每个患者样本里选择了7个蛋白质片段应用于疫苗中。

他们使用取自每个患者体内和实验室培养的白血球产生了名为树突细胞的免疫细胞。然后将这些细胞暴露在蛋白质片段里,以便其在实验室里发育成熟,之后被注入患者体内。这些树突细胞能抓住蛋白质片段,并能将它们呈献给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从而帮助免疫细胞将产生这些突变蛋白质的肿瘤设为目标。接种疫苗两周后,此类免疫细胞在患者血液中明显增多。

Carreno认为该方法还将作用于包含突变蛋白质的其他肿瘤。而且,尽管该过程十分复杂,制药公司也表示愿意推进复杂的个性化肿瘤疗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