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dwig Huber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3/10 11:31:31
狗能分辨人脸情绪变化

图片来源:梅瑟利研究所Anjuli Barber

近日,刊登于细胞出版社《当代生物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狗能够分辨出开心和生气的人的脸。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提供了除人类之外的动物能区分其他物种的情绪表达的首个有力证据。

之前有研究尝试测试狗能否区分人类的情绪表达,但没有实验结论令人完全信服。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训练狗区分反映同一个人的高兴和生气脸庞的不同照片。每次,科学家只给狗展示照片上人脸的上半部分或下半部分。在看了15对照片后,他们将狗的分辨能力在4种实验中进行了测试:与训练时相同的半张脸、训练时使用的脸的另半张、半张新面孔和训练时使用的面孔的左半部分。

研究发现,狗挑选出生气或高兴的面孔的几率高于预期的随机选择概率。研究人员还发现,狗不止能学习鉴别面部表情,它们还能将在训练里学到的信息转移到新线索中。

“我们的实验证明,狗能区分人生气和高兴的表情,它们也能知道这两种表情的不同含义。而且,它们不仅能从熟悉的面孔分辨情绪差别,也能分辨陌生面孔的情绪。”该研究参与者、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梅瑟利研究所的Ludwig Huber说。

但这些不同对狗意味着什么还很难说,他补充道,“似乎跟人一样,狗也能将一张笑脸与积极意义相联系,将一张哭泣的脸庞与消极相关联。”研究人员还表示,狗学习生气脸庞的速度更慢,这意味着它们已经有了一个先入为主的想法:远离那些生气的人。

研究人员将继续研究狗自身经验在识别人类情绪方面所起的作用。他们还计划研究狗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以及它们的情绪如何受主人或其他人的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