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Blaszczyk 来源:《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15/2/5 8:17:01
科学家通过声音了解冰川融化模式

全球冰川正在融化,并引发海平面上升,但是科学家尚不十分明确,当冰川漂流至海洋丢掉冻冰后,如何诞生出冰山。这是因为冰的破裂模式会根据不同环境产生差异,而且很难直接察觉。

根据一项近日在线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的研究成果,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详细研究这些模式的方法——通过聆听冰破裂时的声音。研究人员利用水下浮标上的麦克风记录了挪威汉斯冰川周围环境中各种冰裂时的噪音,并把这些音频记录与冰川延时照片进行了同步化处理。

他们发现了3种冰川消失时的现象,每一种都具有特定的、详细的声音标志:冰块落入海水时飞溅起液体的声音;裂缝蔓延至冰川粗糙表面时的破裂声;水下冰块裂开后发出的轻微砰声以及随之而来冰块上浮至水面后又一次发出的碰撞声。科学家希望,这些声音模式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冰川破裂机制以及更准确地预测其质量损失。(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