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俊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6 13:16:53
浅海生态系统在中三叠世早期全面复苏

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刘俊与中英美学者合作,对2008年在云南罗平县发现的三叠纪海洋顶级掠食者“张氏幻龙”化石进行了长达6年的研究,揭示了张氏幻龙及其对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绝灭之后生物圈复苏的意义。该研究近日在线发表在学术刊物《科学报告》上。

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发生在2.52亿年前。作为史前最大的生态灾难,超过2/3的陆生脊椎动物灭绝,96%的海生物种消失。研究认为,这次大灭绝对生命的影响是灾难性的,但同时也重塑了进化发展方向,为现代生态系统结构的建立开辟了空间,导致了海生爬行类等一些新类群的出现。但三叠纪生物圈的复苏在全球是否同步一直是科学界有待解决的难题。

刘俊介绍说,张氏幻龙属于中生代一类名叫鳍龙的海怪,该化石保存了迄今已知的三叠纪所有鳍龙中最大的完整下颌,长达65厘米,体长约有5~7米,和同一时代的其他海怪相比相当庞大,应处于当时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主要以大型肉食性鱼类和其他海生爬行动物为食。

谱系发育的分支分析结果显示,巨型化是平行演化而来的。在张氏幻龙被发现之前,科学家在地处特提斯洋东侧的云南罗平发现了混鱼龙、恐头龙、鸥龙以及各种肉食鱼类、草食鱼类等构成的复杂的食物网,但巨型的顶级捕食者在古代的特提斯洋东侧和古太平洋西侧是缺失的。随着张氏幻龙在东特提斯洋的发现,罗平生物群的食物网结构显得更完善,并证明当时全球浅海生态系统在中三叠世早期已经全面复苏。

刘俊说,关于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绝灭的原因,目前主流假说是由于西伯利亚大岩浆省的爆发导致了大量温室气体释放,致使全球气温升高,进而导致储存于大陆板块边缘的固态碳氢化合物的不稳定和气化。它们的释放进一步加剧了气候变暖,最终导致当时地球上大部分物种灭绝。(来源:中国科学报 周慧 杨保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