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legra Cangelosi 来源:《海洋污染通报》 发布时间:2015/1/22 11:30:37
货船压舱水清洁实验挨批

图片来源:ISLANDSTOCK/ALAMY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场霍乱造成拉丁美洲数千人死亡。这种新菌株来自亚洲,专家怀疑,运货船只意外地将混入船只压舱水的病原体带到了当地。为了阻止此类意外再次发生以及入侵物种的传播,许多国家明年开始要求船只处理其压舱水。而安装此类处理系统可能要花费海运业700亿美元。

现在,两位科学家批评了用于证明相关清洁技术的实验,表示这些技术无法确保杀死致病细菌。“我们研究了这个测试和检定系统,在几乎所有情况下都是无意义的。”入侵物种咨询顾问、美国海洋生物学家Andrew Cohen说。

但帮助检测压舱水处理系统的美国东北—中西研究所所长Allegra Cangelosi不同意该批评。她表示这些测验能检测无害细菌的水平,并能提示杀灭有害细菌技术的有效性。同时,国际海事组织(IMO)也在评审其针对这些测试的指南。

2010年,Cohen就开始对细菌实验感兴趣,当时,他参加了美国环保局(EPA)的压舱水技术顾问小组。该处理系统使用各种方法杀死“偷渡者”,其中包括过滤和利用紫外线杀死水中的细菌。根据IMO于2008年发布的指南,实验室评估了这些处理系统,但为了安装在船上,处理系统必须能移除足够的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3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细菌,包括霍乱。迄今为止,测试者为约50种处理系统颁发了许可证。

之后,Cohen与奥多明尼昂大学海洋微生物学家Fred Dobbs合作研究了相关基础数据,调查了2003~2013年间390项实验的结论。“看着这些数据,我十分震惊。”Cohen说,这些实验过于简单。在近2/3的实验中,水在进入处理系统之前就已经没有了大肠菌和霍乱等可检测的目标细菌。毫无疑问,人们在处理过的水中没有发现任何有害细菌。而且,他们发现,有些系统反而更像细菌培养器。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海洋污染通报》(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