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延安等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5/12/10 10:08:16
提出生命大灭绝新机制
富含硫化氢海水的上涌或是重要因素

化石记录表明,距今约2.6亿年的中-晚二叠世之交发生了一次生命大灭绝事件。导致这一事件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沈延安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多硫同位素分析方法研究生命灭绝机制,取得了新的认识,并在美国同时代样品上得到验证。

中-晚二叠世之交的大灭绝事件,造成地球上90%以上的海洋动植物以及70%的陆地物种惨遭灭绝,科学界对这一灭绝的原因百思不得其解。我国已故古生物学家金玉玕于1993年首次提出这一生命灭绝事件的两幕式模式,即大灭绝是单独地、突然出现的,而不是几个一连串更小形式的灭绝,同时在广西来宾地区建立了该时期全球对比标准剖面(又称“金钉子”剖面)。

鉴于研究灭绝过程中环境因素对未来人类活动与全球气候变化相互影响的重要意义,过去20年里,科学家对这一事件的原因和机制展开深入研究,认为其机制主要包括海平面的大幅度下降、长期的寒冷气候等因素,但一直存在争议。沈延安课题组则运用新的手段和思路对此进行了长期的关注与研究。

论文第一作者张桂洁介绍,课题组通过对“金钉子”剖面及铁桥剖面样品中黄铁矿的多硫同位素组成进行测定,发现在大灭绝期间多硫同位素的组成与现代海洋沉积物中的黄铁矿有很大不同。他们认为,异常的多硫同位素组成指示了海洋中硫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间歇性富含有毒气体硫化氢的海水上涌,是这一生物地球化学体系转变的主导因素。尤为重要的是,异常的多硫同位素组成与生命大灭绝事件在时间上是一致的。因此,他们提出富含硫化氢海水的上涌是导致这次生命大灭绝的重要因素。

为检验这一新机制的全球性意义,科研人员对美国得克萨斯州特拉华盆地同一时代的样品进行了相同的分析,结果发现硫同位素异常和生命大灭绝同样存在时间上的一致性,因此富含硫化氢海水的上涌在这次生命大灭绝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可能具有全球意义。最新一期国际地球科学权威期刊《地质学》介绍了这一新发现。(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陈续 杨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