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sja Jelic 来源:《自然—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4/9/5 10:01:40
用线性分散模型描述八哥飞行线路变更

八哥鸟群飞行线路的改变可用一种线性分散模型描述,其中头鸟变换线路的信息通过鸟—鸟传递的方式传达给其他鸟类。《自然—物理学》上报告的这些发现揭示鸟群集体运动与散装系统中的量子现象之间的基本数学相似性。

在日落时,八哥会大规模的紧凑飞行,数量从数百到数百万不等。它们是如何保持行动一致、不发生冲撞和队形散乱的原因在科学界中一直都存有争议。有一种获得支持的模型认为鸟类飞行是一种没有特殊领队的集体运动,信息在鸟之间是扩散性传播。

Asja Jelic等人使用三架摄像机对野外一支有着400只八哥的队伍进行拍摄,从三维角度追踪每一只鸟的运动轨迹。他们的发现与上述有关集体运动的模型观点相冲突:他们发现有一少部分“头鸟”首先改变飞行方向,它们在队形中处于相邻位置。飞行方向发生更改的信息随后在不到半秒钟的时间内传递到所有队伍成员中。因而,这种快速的信息传递并非扩散性的,而且这种集体行为可用量子物质的相变和对称分解特征的专业术语来描述。(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