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龙现 来源:《临床微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4/9/3 18:41:02
科学家发现人体比氏微孢子虫感染重要宿主

本报讯 近日,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教授张龙现带领的课题组研究发现,犬猫为人体比氏微孢子虫感染的重要储藏宿主,具有公共卫生重要性。相关科研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微生物学会所属期刊《临床微生物学杂志》

据悉,比氏微孢子虫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原虫,可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传播感染,为艾滋病病人致死性病原之一。张龙现带领的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人兽共患原虫生物学特性研究并取得显著进展,他们对中国一些地区犬猫进行了比氏微孢子虫遗传多样性和宿主特异性研究,发现犬主要感染人兽共患基因型以及宿主特异性基因型,而猫主要感染人兽共患基因型。

张龙现说,此次研究项目对河南、四川、重庆、陕西等地区流浪犬、宠物犬和宠物猫共444份样品进行了基于ITS基因的分子鉴定,发现24个基因型,其中13个为新基因型。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包括7个新基因型在内的15个基因型属于人兽共患群,有4个基因型形成犬特异性群,而5个基因型分属于其他类型群。目前,国内外有关犬猫微孢子虫的研究较少,该研究成果为深入研究伴侣动物特别是犬猫微孢子虫的流行以及公共卫生重要性提供了重要数据参考。(史俊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