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立志 来源:《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发布时间:2014-9-3 10:48:49
油茶转录组学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立志课题组对普通油茶转录组学及其油脂代谢途径进行研究,为油茶享有“东方橄榄油”美誉提供了比较转录组学证据,为进一步开展普通油茶的比较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分子育种奠定了重要基础。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科研人员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率先对普通油茶的转录组进行了大规模平行测序,通过拼接和注释,首次获得了油茶高质量的转录组数据,填补了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公共数据库的空白,为加快油茶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研究奠定了基础。

同时,与已发表的小叶茶开展比较转录组学分析发现,两者之间共存在3022 个直系同源基因对,它们大部分受到纯化选择,并检测到211个基因对受到了达尔文正选择,其中38对受到了强烈的正选择作用。解析了油茶脂肪酸代谢、甘油三酯代谢等油脂代谢途径,挖掘了参与的重要功能基因,揭示了油茶在油脂代谢过程中的调控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其他21种油料植物油酰磷脂酰胆碱去饱和酶编码基因比较分析发现:普通油茶的FAD2基因与油橄榄最为接近,离油桐最远,暗示着油茶与油橄榄的 FAD2 基因之间可能存在着平行进化的关系。(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 夏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