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国良等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4/9/30 16:48:05
研究揭示受精卵DNA去甲基化重要机制

近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小鼠早期胚胎中母源和父源基因组在单细胞的受精卵阶段,均会发生大规模的DNA主动和被动去甲基化,DNA双加氧酶Tet3介导了主动去甲基化的发生,而糖苷酶TDG并不参与该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

该研究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徐国良研究组、李劲松研究组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汤富酬研究组共同完成。

研究中,科学家利用最近发展的单细胞简并代表性甲基化测序、发夹DNA甲基化测序以及测定等表观修饰分析技术,结合生殖系选择性敲除的小鼠模型,对受精卵中母源和父源基因组DNA去甲基化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受精卵中的母源和父源基因组除了通过DNA复制这一途径进行被动去甲基化外,母源基因组和父源基因组一样,也会发生全基因组范围的主动去甲基化。在发生主动去甲基化的区域,5-甲基胞嘧啶会被未修饰的胞嘧啶取代,几乎没有高级氧化产物残留。这暗示了在Tet3介导的下实现DNA的主动去甲基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