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neth J. Lacovara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4/9/19 13:53:21
科学家发现可精确估重的最大恐龙

Dreadnoughtus schrani从头到尾约26米。图片来源:卡耐基自然历史博物馆

日前在《科学报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新发现的特大重量的恐龙可能是曾经在这颗星球上行走的最大动物。

2005年至2009年,古生物学家在阿根廷南部地区挖掘出一些保存完好的恐龙骨架化石,并将其命名为Dreadnoughtus schrani。这种恐龙是一只雷龙,后者是长脖子、以植物为食的蜥脚类恐龙的一个体格庞大的典型亚种。

据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德雷赛尔大学古脊椎动物学家Kenneth Lacovara介绍,作为这一新物种的属名,“Dreadnoughtus”来自于古英语,意思是“什么也不怕”,确实这种恐龙是如此巨大,以至于一只健康的成年Dreadnoughtus很可能对来自食肉动物的任何攻击都不屑一顾。

古生物学家在距今8400万年至6600万年的一个泛滥平原的沉积层岩石中发现了这一新描述物种的两个个体骨骼。

Lacovara表示,这具大型标本颅骨后约45%的骨骼得到了复原。并且如果研究人员在这只恐龙的一侧采用骨骼的镜像成像法,例如,用一侧的骨骼替代另一侧丢失的骨骼,那么他们将能够重建包括恐龙脖颈、身体和尾部在内的约70%的骨架。

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麦卡利斯特学院古脊椎动物学家Kristi Curry Rogers表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要是拥有一具像这只恐龙一样有这么多骨头的化石标本,那我们都会感到非常兴奋。”

通过对Dreadnoughtus的骨骼进行测量,并利用其近亲的比例估算其他丢失骨骼的长度,Lacovara及其同事推断,Dreadnoughtus从鼻子到尾部的伸展长度大约是26米。通过测量肱骨和股骨(前肢和后肢的上部骨骼)的周长——这是估算四足动物体重的一个公认的黄金标准,研究人员认为,较大的一具Dreadnoughtus标本在其死亡时体重达到59.3吨。

Lacovara指出,尽管也有一些雷龙的体重曾被认为可能有100吨,但这些数字都是基于由更为破碎的化石推算而来的较不准确的方法。因此,他认为,Dreadnoughtus是迄今为止已知的体重能够被精确计算的最大陆地动物。

此外,Lacovara表示,对较大的化石标本进行的分析表明,这一个体并未完全成年且在其死亡时依然在生长。

但是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化石的相对完整性,而不是它们的巨大规模,才是最重要的。Curry Rogers说,完好保存的骨骼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这一物种及其近亲——之前都是通过比例小得多的骨骼对这些恐龙进行研究。

Curry Rogers强调,事实上,这些研究人员发掘的两个不同大小且相对完整的Dreadnoughtus标本,意味着古生物学家将能够更好地评估该物种的生长模式,当然最终如果他们能够偶然发现一个成年个体化石那就更好了。她说:“即便不是最大的那个,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本。”

恐龙分为两个不同而又相关的目——蜥臀目和鸟臀目,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腰带的构造不同。蜥臀目又分为兽脚亚目及蜥脚形亚目。蜥脚形亚目的100种恐龙被统称为蜥脚类恐龙。蜥脚类恐龙生有很长的颈和尾,粗壮的四肢支撑着庞大的身躯。蜥脚类恐龙曾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当今世界上所有已经发现的化石以及所有现存动物,都没有能超过它们的。蜥脚类恐龙的化石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