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i Cheng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4-9-1 16:21:32
科学家成功从3D视角观察病毒颗粒

据在线发表于《自然—纳米技术》上的一项研究称,科学家利用可以在培养液中无接触捕获病毒的光学镊子成功地观察到3D视角的HIV-1病毒。该研究展现了HIV-1病毒颗粒在包膜蛋白的数量中的差异,这意味着该病毒颗粒在传播和感染方面存在相当程度的异质性。

光学镊子使用光子动量在不发生物理接触的情况下实现捕捉和操控显微物质。这使得科学家可以在原始状态下观测物质。但是,先前的研究由于技术和生物安全方面的条件限制,并未能捕捉单个动物病毒。

Wei Cheng等人发明了一种技术,该技术利用超高解析度的光线镊子捕捉HIV-1病毒颗粒。他们报告称,单个HIV-1病毒颗粒在包膜蛋白数量上存在差异——这种数量对病毒进入宿主细胞有着重要影响,而这种差异可以超过一个数量级。(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