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vin C. Corbit 来源:《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14-8-15 11:39:21
科学家解释灰熊为何不患糖尿病

每年秋天,灰熊开始增加体重为冬眠做准备。对人类而言,如此极端的体重增加可能会导致糖尿病或其他代谢疾病,但灰熊却能年复一年地保持健康。研究人员发现,它们远离糖尿病的能力主要体现在能够关闭在脂肪细胞中发现的一种蛋白质。这一发现有助于研发治疗人类糖尿病的新药。

并未参与新研究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生物学家Sandy Martin说:“该发现令人振奋且很有趣。他们找到了一个通过自然途径解决疑难问题的方案。”

开发新的糖尿病药物的一大障碍在于,很多来自小鼠糖尿病模型的发现并不能适用于人类。因此,加州千橡市安进制药公司科学家Kevin Corbit决定开始关注其他动物的肥胖和代谢疾病。

Corbit和华盛顿州立大学熊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测量了6只被圈养的灰熊在冬眠前、冬眠期间及冬眠后(分别在10月、1月、5月)的血糖水平、胰岛素水平、体重和其他新陈代谢指标。令人惊讶的是,尽管每只熊的体重在秋天增加了超过100磅,其细胞对胰岛素仍非常敏感,且胰岛素和血糖水平也保持稳定。就人类而言,如此大幅度的体重增加可能引发胰岛素耐受性。Corbit说:“这种类型的生理机能以前从未被描述过,它和人类的身体机能是完全相反的。”

当Corbit和同事分析灰熊血液、肝脏和脂肪细胞中的更多分子时发现,控制胰岛素敏感度和耐受性的“机关”不受体重增加或减轻的影响——这是一种名为PTEN的蛋白质。在秋天,灰熊将脂肪细胞内的PTEN关闭,研究人员将该发现报告在近日的《细胞—代谢》上。基于这个原理,灰熊的细胞依旧对胰岛素——储存糖分的信号——作出反应,即使是在体重增加的时候。关闭蛋白质能帮助灰熊最大限度地在身体中储存糖分,为即将到来的漫长冬天作准备。

达拉斯市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代谢性疾病专家Abhimanyu Garg表示,仍需要更多证据以支持该发现和人类糖尿病之间的联系。Garg指出:“即使新发现可以用于治疗糖尿病,我们还需要警惕可能出现的体重增加。毕竟,这是帮助灰熊储存过冬脂肪的方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